其實高中就看過了
最近為了寫國文報告又把書挖出來看一遍
順便電影重看(不過圖書館很機車的只有英文無字幕的就是了)


-----------------------
我到現在還記的很清楚
百尉那時候上課提了個有趣的觀點:
「Piggy可能才是真正愚昧的人」
這個小胖子確實看到了某些東西
他很理性的知道他們應該要生火
應該要讓人看到
應該要規矩的搭房子
應該要輪流看守火
應該要......


不過他沒有看透
群體意識本身是不會有遠見的
應該要的事情沒有辦法真正說服人


也許他用錯方法讀事情了
「你怎麼能用讀報紙的方法讀詩」
他又怎麼能用科學方法讀恐懼?

所以知識終究會盲目
小豬的眼鏡終將破裂和被奪走
-----------------------
我記得當時我選擇用領袖的觀點來提觀後感
為什麼一開始的領袖是Ralph?
又為什麼再一次又一次的會議和打獵
Jack得以成為一群人最後實質的領袖?


實質上Ralph是有遠見的
他看得到火的重要性
象徵獲救(抑或是救贖?)的火
他看到法螺的重要性
象徵秩序或文明的法螺


但是Ralph最後是失敗的


有人嘗試用馬斯洛的人類需求理論
解釋這群小孩應該要先滿足基本吃肉的需求
才能思考獲救的問題


也許接下來的論文作業
我會用另一個概念來解釋群體意識移轉的原因

再現(representation)


所以一個群體中最能快速有效連結成一個group的人
就會形成群體中的強勢
透過固定的儀式
強化群體中的連結
而強而有力的再現得以使強勢團體延續
而有效的再現即是當中最具文學天份的representation


Jack也許才真正操作了這些有效的再現
再現怪獸(而姑且不論怪獸竟然只是個傘兵屍體)
Kill the beast, cut his throat, spill his blood!
有力的口號
有效的操作恐懼
再現piggy,再現Ralph
那才是他成功的地方
--------------------------------
Simon和蒼蠅王對話之處尤其精采
令人拍案叫絕
「你別以為怪獸是可以獵殺的東西!」
「你不曉得嗎?我就是你的一部分?關起來,關起來,關起來!
我就是為什麼事情毫無進展、停滯不前的根由?」
「否則的話,我就要幹掉你,他們都要幹掉你,你知道嗎?」


Simon在這裡真正看透了,然而看透了卻沒有好下場
最後他成了再現的犧牲品


--------------------------------
先這樣
晚上打心得和論文(要趕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6240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