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種奇特眼光下的成長故事 

細細品嘗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片,還是不得不沉浸在巴黎蒙馬特街頭的廣大故事漩渦之中良久。透過艾蜜莉的眼睛,得以用一種充滿童心的、充滿趣味的、充滿無限遼闊世界的想像來觀察一切。而除了片中所採用那種極特殊的氛圍著實令我感動外,艾蜜莉在生命歷程中所經過的,對於找尋自我生命和認識自我的過程也深深吸引我,觀看艾蜜莉如何在生命中,受傷、嘗試修補自我(有意或無意間)、透過幫助別人得以跳脫無限自我彌補的循環、找到生命的另一半共築兩人世界達到另一種修補的可能,這些過程都是我在欣賞此片時所關注的,一種可能讓自己投身艾蜜莉的世界中獲得成長的眼光。

片中的開頭由大量的時間點和大量的當下所發生之故事開始,慢慢將視角由週遭事物轉向人物,由一個個人物的故事慢慢導向艾蜜莉的生命啟程,開始一段也許平凡也許不平凡的一生。

故事開始出現了一些艾蜜莉所經歷的關鍵時刻,對於因為誤診出心臟病而必須將自己關在家的童年,對於那條想不開而尋死的魚,對於因為被鄰居哄騙而深感罪惡感,對於母親因為荒謬至極的被自殺者所壓死,對於種種的受傷,在艾蜜莉的生命中留下一點缺口。

也許艾蜜莉可以藉著拔掉鄰居的電視線得到一種短暫的自我滿足,從敲破布丁焦糖或是把手插到綠豆裡得到快感,抑或是在惡整一直欺負店員路西昂的菜販柯立紐,從中得到彷彿自己是救世主蒙面俠蘇洛的自我想像。然而艾蜜莉勢必要找到另一種自身填補自身以外的方式(無論她有無自覺),所以找到廁所中伯都多的鐵盒並且將它歸還便是一個極重要的轉捩點。艾蜜莉找到自己也許能藉由幫助他人找到自我的滿足,感受到世界的某種美好並從中不再去在意自己的缺口。

所以艾蜜莉開始行俠仗義的人生,幫助失明的老先生走過短暫充滿光明的路途,措合店裡喬姬和約瑟,將爸爸的小矮人送去旅行,剪貼華拉斯太太的信讓她不再悲嘆他離去的老公……艾蜜莉確實找到了填滿她的生命的一種方法,然而另一塊她要填滿的,則是找尋填滿自身世界之外,能與自己構築兩人世界的另一半。

所以她開始尋找蒐集快拍亭照片的主人,那個也許和自己有點像的人,也許和自己會契合的那個人,就如同男孩在找尋自己夢中的那個人一樣。然後就兩人互相衷心的發願,艾蜜莉最終勇敢追尋自身之夢,命運的巧合就將他們兩人的世界組合,成就幸福的二人世界。

也許可以用艾蜜莉對船上的午宴那個置身其中最難被描繪的那個握著水杯的女孩所做的想像,看出艾蜜莉在這部片中所展現的成長過程。最早是也許有點與眾不同的女孩,到也許是掛念著某一個不在那之中的人,但當下依然全心全力幫助別人來填補缺憾,也許可以暫時不去理會自身的缺憾,最後感受到那個男孩的存在,但需要放手一搏。最後,擁抱生命,擁抱缺憾,真正填滿自己。

 

這是,發生在法國巴黎數以千計萬計,不可細數的故事中,的一個……

心得書寫心得:

這次嘗試利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片對這學期的國文課所學做一個大略的印證,所以將重心放在艾蜜莉的自我成長來書寫,對於片中所塑造的氛圍和口吻雖然也很有感觸,但決定時間有限下只挑這部分發揮。嘗試使用的部分包含:「每刻都有有意義的事情在發生」「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生命中的關鍵時刻」「藉由幫助他人忽略自身缺憾」「由一人世界跨向兩人世界的幸福」「敘述的口吻」等等這學期所經歷來探究此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6240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