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讀書心得報告跟實驗報告


------------------------------------------------------------------------


生活中的潛規則


最近,做了一次生物的模擬實驗。


實驗內容是這樣的,全班每個人扮演的角色是漁夫,要購置漁船出海捕魚,可以選擇的捕撈動物有魚跟烏賊,各需使用漁船及烏賊船,然後有四個地區可以給你配置漁船捕撈。一開始給了大家資金買船,決定好購買的漁船數量及地區配置後,捕撈開始。


遊戲使用的是先建立好的模擬程式來統計各區漁船捕撈數目及魚和烏賊的族群數目。為了簡化遊戲過程,漁船一旦購買便不能賣出,而漁船每年必須支付一定的維持費用。(換句話說漁船的收益可能小於維持的費用)


第一年過了,魚和烏賊的價格的捕獲率都極高,把錢全部砸下去買船的人都大賺了一筆,大概都翻本四五倍。


第二年年初,大家又重新開始購買漁船及配置地區,這時候,大家普遍都多買了些船,準備賺錢。


不過,第二年就不如預期了,捕獲率基本上魚略為下降而烏賊維持不變,但是價錢下跌為原來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因為漁獲量太多了導致市價下跌,賺到的錢開始不足以填補船的維持費用了,大家開始賠錢。


第三年,漁船數總體仍然有變多的趨勢,魚價格開始回升,但是捕獲量急速降落。烏賊價格仍然下降,但幅度不大,捕獲率也沒大變動。


第四年,魚的價格攀升到兩萬多,但是魚的捕獲率已經完全變成0了,換句話說就是海裡沒有魚可以抓了,但是船還不能賣,因此大量投資在漁船的人開始宣告破產。同時投資烏賊船漢漁船的人也是辛苦的撐著。


第五年到第七年,烏賊的價格和捕獲率幾乎持平,魚的捕獲率維持0到尾,這段時間相繼有人破產直到結束。


在這個遊戲中,你大概可以看到三種模式的玩法。第一種,叫小額投資,也就是從一開始船便買的不多,之後也幾乎不大量增加船的數量,賺賠都是少量,不過在整體漁獲量不足的情況下大部分是賠錢的。第二種,出手闊氣的大筆投資,賺來的錢幾乎又投資在船上,大量派出艦隊獲取大量的漁產,這種人並不多,但是艦隊數是小額投資的幾十倍,是一種非大賺即大賠的玩法。第三種,投資失利導致快速破產,這種人就是買太多漁船結果瞬間破產的。


而魚和烏賊的族群狀況大概是:魚一開始被大量捕撈,族群在一年後開始負成長,在漁船有增無減的狀況下使得族群迅速減為0,而導致無法再從魚身上獲利。烏賊則因為繁衍速度快而免於快速滅亡的命運,不過其實只要再多玩個幾年,烏賊也免不了和魚一樣滅亡。


最近讀了「潛規則」這本書,戴上潛規則的眼鏡,我在這個遊戲中,看到了與歷史類似的事件發生了。魚和烏賊就好比百姓,漁船就好比官員,捕魚就是所謂的抽稅及剝削。檯面上的規則,就好像我按照政府所規定的數量捕撈魚,如果這個數量夠我用,那也就罷了。若是政府的規則規定的捕撈量不夠我的成本,那我就不理規則了,漁船們會自己私下認定一套應該捕獲了量。當然,如果我多捕一點,發現其實沒什麼事的時候,我就會想越撈越多,就跟開始多造船的那些人一樣。這部分有點像書裡寫的一段:當貪官的理由。本來就是錢弄到的官位,怎麼不花錢償還呢?要我少拿點錢可行嗎?


另外在這捕魚模擬中我也發現了書內另一部分的縮影:崇禎死彎。崇禎皇帝,在十七歲時當上皇帝,當時的天下已經接近谷底,也許就像捕魚模擬中的第三年,也就是魚群銳減的狀況。要讓天下再度回復,或者說讓利益回復,是非常極端的困難。當然崇禎的做法並不正確,為了兵力弱,還要再多收税練兵,就像為了補足船隻的維持費而再多撈點魚一樣,招致的結果就是付不出錢的逃跑,加稅也是加在沒逃的人身上。最後,沒有魚了,就像百姓都逃光了,或死光了。沒關係,還有其他烏賊可以抓,但是,能維持多久,烏賊再過不了幾年,也會是跟魚群一樣的命運。


難道要崇禎限制官員們全部不要收錢?開玩笑,這就像我付了船的維持費你還不讓我捕魚一樣,我的利益怎能給一個命運就不收,就是大家都少收了我也要收。結果當然只有一途,百姓死,政府死,天下死。下一個政權又開始了……


中國歷史的潛規則,吳思先生解釋的很清楚,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對我來說已不再是一個歷史的巧合,而是有他的一定運行規則在。不過,看完潛規則,仍然感慨,看遍歷史竟沒能找出幾個能擺脫出潛規則的人,都是潛規則下的犧牲品。那,台灣呢?我們能否擅用潛規則使台灣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vid624042000 的頭像
    david624042000

    玉米田的回憶

    david6240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