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如果過多,就是苛刻
要求如果太少,就是放縱
---------------------------------

而要求的多寡就是由我來控制

就像我寒假時對觀眾的致詞:現在站在台上的這群人,都是自發性的來參加這個社團
我姑且不論大家加入參加的原因是什麼
但是就像阿福所說的:不能只光想著上台而不練習啊,這個心態是不正確的
按照這個理由,不練習的人不該上台
確實也應該是如此

問題就在於
如果我這麼要求
多少人可以上台?

建中團之所以可貴,就是我們完全不強迫團員一定要出席
能出席而有困難的,大家都會幫忙
但是,不出席又有困難的,憑什麼上台?

我知道有人真的很忙
團練真的不能到
但是這不是唱不好的藉口
如果我一個禮拜花了兩個中午甚至一個禮拜弄同一首歌
晚上練習照樣被說不熟
難道還要歸咎於我沒有安排練習嗎?

很多人一直在催團練進度
但是
我進度是應該排人都會到的進度
還是人都消失的進度

如果我照表操課
現在的進度應該是Ave Maria早就可以背
團練開始處理 回憶 跟 花樹下 
黯淡的月可以擺旁邊

我所謂照表操課一首歌大概都是練習三個中午左右
跟去年的一日一首已經很不一樣

可能嗎?
當然只要人到了一切OK
甚至你一個禮拜有來超過三個中午就不該有問題

問題是如果一個中午人來的少少少
我繼續照表操課
難道其他人不需要幫忙就可以跟上?
少於一半的人出席的合唱團
怎麼練習

這就是矛盾所在

在建中團我學會很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彌補已經發生的問題
一直彌補到事情結束

但是也許我,抑或是其他人
都沒有真正學習到預防問題的發生
只學習亡羊補牢跟將錯就錯誰會快樂
--------------------------------

阿福每次說我們不熟,我不知道不熟的人怎麼感想
合唱團或其他任何團體本來就是這樣
當一個責備下去的時候,人數會稀釋你的罪惡感
不過
我沒辦法
我只能無言以對,總不能直接辯解我已經練了幾天

難道之前的教訓還不夠多嗎?
我才不信

像21屆的學長所言
合唱團跟班際合唱到底哪裡不一樣?
我思考了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班都可以比合唱團團結
主動性比合唱團還強
那撇開音樂能力以外
我們班是不是更適合去比省賽
如果班際合唱可以比合唱團唱歌更開心
幹麻參加合唱團?

-----------------------------
最後我終於體認到的另一件事

等到我要求完自己再開始要求別人
我大概早就不在世上了
謝謝昨天學長讓我了解這件事

儘管以身作則這件事情永遠是對的
-----------------------------
一個月真的夠嗎
我開始懷疑

但是我還是相信可以盡力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6240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