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塔與高棉吳哥

    我本來以為,被巨大時間的洪流所沖淡的高塔,被不斷擴張的今日世界所撕裂而破碎的那個時空,在我闔上書本以後就可以暫時不必面對的……

    就這樣我來到了吳哥窟,一個滿是廢墟的地方......

    說真的,高塔中所描述的故事一點也不精采,沒有高潮迭起,也沒有炫麗的文字或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幻想世界。全部的故事都直指著幾十年前那個正值經濟要起飛時期的鄉村,指著過去的往事,指著活在今天者的回憶世界(如果還沒有完全被今日世界吞沒的話),也指著這個把過去時空給淹沒沖淡的現今世界。

    聽說這兒以前牆壁是鑲滿寶石的,聽說那屋頂以前是覆蓋著一層金箔的;這兒的神仙與阿修羅雕像本是有頭的,那兒的石堆本來是蓋著一個藏經閣的……我望著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你笑些什麼?為什麼只剩你在這裡?」而他笑而不答……

    我想到了李潔心,她終其一生都在鄉村裡耗盡了,跟著過去的鄉村一起死了。「妳真的一點兒都不留戀了嗎?」「過去的事我早就忘了。」李潔心如此回答。是不是不要想比較好?回想過去又能如何呢?所以大家都走了,離開鄉村到都市,離開台灣到美國,向前追逐明天。留下來的,就看著剩下的人都走光了。

    塔普倫寺早被樹木的盤根錯節所包圍,時間和自然將塔普倫寺擠壓、粉碎。曾經一時的輝煌又哪裡抵的過這無上時間力量的足印。當今世人早已不關切你的原形,你早已被纏身的樹木綑綁至無法脫身,你是樹的一部分,你要成為樹,你是樹,你什麼都不是……

    高塔早就拆了,凡之前所熟悉的事物都不在了。如王台生說的罷,他早就不記得這村子旁有這麼一座高塔了。而李潔心也隨著高塔去了,住在高塔裡的張阿錢一家也不知去向,高塔的存在只管慢慢稀薄下去。而曾經擁有過高塔記憶的,要不就遺忘,要不就死去,要不就是活生生的看著自己孤單的記得那意象,帶著孤獨的傷痕獨自向前。

    神廟與宮殿要不就倒塌,要不就給樹埋了起來,要不就出土活生生看著自己被盜墓者剝皮,看著自己給滿坑滿谷的遊客踩過去。而遊客卻只管著照相,告訴大家:「我在這裡,我在這裡!看那!我在吳哥窟呢……」誰來追憶這古城輝煌的過往,那些早已不復見的東西?

    對啊!我又能逃到哪去呢?昨日的高塔倒塌,今日又何嘗不會在明天崩解。時間沖刷的無奈又怎麼會歇著呢?我也將遺忘我自己或孤單的追憶別人早就不記得的過去嗎?這是不是一個集體的無法擺脫的命運?

    國王是不是已經微笑的看透了這一切?

------------------------------------------------------------------

心得書寫後記:

    試著跳脫理性分析作品的框架來感受《高塔》一書。誠如老師所述,高塔讓我體會到一種持續綿延很久的悲傷感。而且看完以後,除了高塔,連身在吳哥窟,或是讀到白色恐怖時期的史料,或是讀到過去長輩的成長故事,竟然都有高塔的影子,隨著時間被沖淡,實感震撼,卻也淒涼。

    嘗試把兩個看似不甚相干的東西硬是寫在一起,不過大概都是一樣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6240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